7.23.2011

櫻桃 + 杏桃果醬 Apricot and Cherry Jams



我一直對果醬情有獨鍾,不論是在超市、農民市集、或是旅途中的觀光景點,我總愛細細瀏覽架上那一罐罐甜蜜的果醬,從最普遍的草莓、橘子口味,到藍莓、覆盆子、還有蜜桃杏仁甜酒、無花果薑汁 …… 果醬似乎總能滿足我對浪漫甜美的幻想!

第一次做果醬是為了保存好幾磅剛從果園採回的新鮮藍莓。我半信半疑的照著食譜 緊張興奮的攪拌著那一鍋熱騰騰不斷冒泡、又散發出如晨霧般濃郁香氣的藍莓糖漿 驚訝的看著原本流動的水果糖漿愈來愈濃稠 …… 原來做果醬是如此容易又令人陶醉阿!  
   

今年我除了做櫻桃果醬之外,還嘗試新口味,做了杏桃果醬。美國杏桃的產量不算多,只有夏天偶爾會見到它的芳跡。大概是物以稀為貴,和其他各種桃子李子擺在一塊兒的杏桃,總能吸引大家的讚嘆聲,我也總是心動的買幾個回家做甜點。 
 
杏桃 apricot 據說原產於中國等亞洲地區這大概可以從稱醫界為杏林、稱教育界為杏壇等典故看出些端倪。 杏桃的果核就是中藥裡的杏仁還有中式甜點飲品中的杏仁粉、杏仁露和另一種堅果杏仁almond是不一樣的,想了解 apricotalmond 的詳細差異 可以到周老師的部落格閱讀。台灣因為地處亞熱帶不適合需要寒冷冬季的杏樹生長從小到大我不知喝了多少杏仁粉,琅琅上口杜牧的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和釋志南的 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卻從來不知杏桃真面目,現在想來真是死讀書阿!
























櫻桃果醬  Cherry Jam (食譜來自 David Lebovitz )

做法:
1. 先將一個盤子放入冰箱冷凍庫中冷藏
2. 櫻桃洗淨去核切成小塊放入鍋中用中火煮軟不時攪拌以免燒焦
3. 秤一下煮軟的櫻桃的重量以便決定要加多少砂糖櫻桃和糖的比例是1: 3/4例如煮好的櫻桃有 600 公克那就加 450 公克的砂糖
4. 將櫻桃和砂糖倒入鍋中用中火煮到糖溶解加入少許檸檬汁不時攪拌繼續煮到溫度到達攝氏 105 度或華氏 221 即可離火。如果沒有溫度計或是要測試果醬是否已經煮好,可以舀少許果醬到冰凍的盤子上放回冷凍庫冰 12 分鐘取出後用手指輕推果醬 觀察表面是否可以推出皺紋如果沒有就再煮兩分鐘然後再用盤子測試重複這個步驟直到皺紋出現為止   

杏桃果醬  Apricot Jam (食譜來自David Lebovitz )

做法和櫻桃果醬相同不過因為煮熟的杏桃比較酸所以要加比較多糖。先將 450 克的杏桃去核切塊加約 60 公克的水蓋上鍋蓋同煮到軟,然後加入 450 公克的糖,不蓋鍋蓋煮到攝氏 105 度或華氏 221 度即可。和櫻桃果醬一樣用冰凍的盤子測試果醬是否煮好 


2 則留言:

  1. 沒錯,手工果醬很容易讓女生有甜美的幻想,不過這點好像大部分的男生都無法體會...

    回覆刪除
  2. 這大概就是為什麼每次我心動又要再買幾瓶特殊口味的果醬時,
    先生總是會說 "冰箱裡不是還有沒吃完的果醬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