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0

星期六的午餐 義大利燉飯 Risotto with Oyster Mushroom



回台灣的時候最喜歡和媽媽去菜市場買一些在美國買不到或是極為稀少的蔬菜水果例如高麗菜竹筍 芋頭荔枝釋迦這些在台灣稀鬆平常的食物在這兒都是有時連有錢也買不到的珍饈。每回駐足在台灣菜市場的蔬菜攤前看見那一叢叢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菇類 總是會恨不得把每一種都買回家煮一鍋暖暖的鮮菇火鍋
美國的超市裡最常見的是白色和棕色的蘑菇 button mushroom還有和手掌一樣大的波特菇 portabella mushroom要吃到其他的品種得到專賣亞洲食品的超市或者是多花點錢去一家比較高檔以賣有機食品為號召的超市 Whole Foods Market或許是因為需求量低又價格高昂很多時候也不太新鮮每次望著架子上那些枯萎發皺的菇都讓我有暴殄天物的感嘆
昨天難得在越南超市買到新鮮蠔菇於是我煮了一小鍋的義大利燉飯 risotto香味四溢的米飯裡口口都吃得到鮮美的蠔菇稍稍滿足了我一直以來對野菇義大利燉飯的憧憬第一次吃到義大利燉飯是在我結婚請客時雖然當時我捨棄了傳統婚宴上新娘得換好幾套禮服的規矩立志要做個用心吃飯的新娘但為了顧及淑女形象我最終還是沒能好好的享用美食好幾道菜都被我身旁的大胃王新郎給瓜分掉了現在想來還是覺得可惜啊!


這個食譜最主要是根據我買的義大利米 Arborio rice 包裝上提供的煮法再參考我在網路上瀏覽到的一些食譜做法很簡單但是要有點耐心的花20分鐘左右待在火爐前照顧這一鍋米飯但我覺得這樣的慢工出細活正是義大利燉飯吸引人之處我喜歡站在廚房爐子前看著原本那一小碗顆粒結實的米粒慢慢的吸飽一匙匙的高湯成為一鍋乳白色有點濃稠但仍保留些許咬勁的 一邊浪漫的幻想著:哪一天可以像小紅帽一樣,提著籃子去森林裡採野菇呢?


蠔菇義大利燉飯  Oyster Mushroom Risotto (2 - 3人份)
材料: 150公克蠔菇 (oyster mushroom),切碎; 3小瓣大蒜剁碎 一把香芹 (parsley) 切碎  2大匙橄欖油 185公克義大利米 (Arborio rice); 3 - 3 1/2 杯高湯 鹽少許

做法: 先用小鍋加熱3 - 3 1/2 杯高湯到快滾時轉小火以保持溫度開中火平底鍋裡加入橄欖油 再加入蠔菇大蒜稍微炒一下; 加入香芹和米炒一下舀少許熱高湯到平底鍋中用鏟子持續翻炒米粒使其均勻吸收到高湯等到高湯都被米吸乾了再舀一些進鍋中 繼續攪動米粒重複上述加高湯攪動米粒的步驟 直到米煮熟為止 大約需要20分鐘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