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10

聖誕節的禮物 穀片早餐 Homemade Granola


自從到美國之後,吃早餐的習慣也改變了。以前在家時有媽媽的照顧,一起床早餐總是已經準備的好好的擺在餐桌上了,等到自己在外獨居時,才發現每天早晨趕著出門,連洗臉穿衣都來不及了,哪裡有空可以好好的煮頓早餐呢? 燕麥片於是成了我們最佳的選擇,一杯燕麥加些水,放進微波爐裡煮兩到三分鐘,然後再看個人喜好,牛奶、豆漿、蜂蜜、楓糖漿、葡萄乾、蔓越莓乾、芝麻粉、薏仁粉、杏仁、核桃,只要你想的到的,通通都可以加進煮好的燕麥片裡,不到五分鐘就可以變出一碗還算營養的早餐了。
穀片早餐 Granola 是連這五分鐘都想省下來的人的救星。什麼是穀片早餐呢? 基本上它就是把各種穀類堅果混合在一起,先烤的香香脆脆的,吃的時候只要倒一把進碗裡,再加點牛奶就成了,可以當早餐,也可以當嘴饞時的健康零食,可以單獨吃,也可以和其他食物搭配,例如灑在優格上當配料。因為它是如此的方便又變化多端,美國的超市裡,一整條走道的架子上都擺滿了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相關產品,為像桂格、家樂式這類食品公司賺進大把鈔票。
其實自己製作穀片早餐再簡單不過了,除了省錢之外,還可以隨心所欲的根據自己的口味調配配方,更不用擔心會有市售產品常會添加的人工色素、香料、防腐劑等等一堆稀奇古怪的東西。網路上有好多穀片早餐的做法,我用的是 Chocolate & Zucchini 的配方,Chocolate & Zucchini 的作者 Clotilde Dusoulier 是法國人,除了出過兩本書外,他的文章還經常出現在報章雜誌媒體上,我喜歡他部落格上的食譜, 從家常到獨特,內容包羅萬象,還可以滿足我對法國飲食文化的好奇心。
Clotilde 在文章中提到,穀片早餐很適合送禮,正好解決了我對聖誕節該送朋友什麼禮物的煩惱。 我興致勃勃的照著配方烤了第一盤做實驗,烤好的成品不到幾小時就被先生和我瓜分光了, 於是我又烤了第二盤,小心翼翼的裝進密封玻璃罐裡,再綁上藍色格紋布料作裝飾,就成了能表達誠摯祝福又有鄉村風味的自製聖誕節禮物!      

穀片早餐 Granola
材料: 大燕麥片 (rolled oats,或其他穀片,例如薏仁片、糙米片等等) 280 公克; 數種堅果和種子(例如杏仁、核桃、腰果、南瓜子、亞麻子等等) 170 公克,切碎;橄欖油 (或其他植物油,例如葵花油、杏仁油、核桃油等等) 2 大匙;蜂蜜 (或其他各種糖漿,例如楓糖漿) 6 - 8 大匙;數種香料 (例如肉桂、薑粉、荳蔻、柳橙皮等等) 2 小匙;香草 (vanilla) 1 大匙;數種果乾 120 公克。

做法: 把除了果乾之外的材料,全部倒在攪拌鍋裡,攪拌均勻,烤盤上塗油或墊烤盤紙,把混合好的材料平鋪在烤盤上,烤箱設定到攝氏150度,放入烤箱內烤到成金黃色即可,約需2530分鐘。為了避免烤焦,每10分鐘要打開烤箱檢查攪拌一下。烤好的穀片冷卻後就會變脆,再加入準備好的果乾,倒近密封罐裡保存,以避免受潮變軟。

***Clotilde 的食譜裡加了少許鹽我因為不喜歡吃的出鹹味的granola就把它省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